當地時間 9月9日,中美兩國海軍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舉行了海蒸烤箱上聯合搜救演習。
  12日開始,中美兩軍在美國夏威夷舉行首次人道主義救新成屋援減災聯合實兵演練。這是中國軍隊首次派出實兵到美國本土舉行演習。
  今年以來,中美兩軍互動頻頻。軍事專家指出,中美雙方增加互信是必結婚然趨勢。
  以第吳哥窟三國地震為背景
  根據兩軍年度交往計劃,中美雙方於12日至14日在夏威夷舉行首次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演練。這是中國軍隊首次派出實兵到美msata國本土舉行演習。
  據《華盛頓郵報》12日報道的演習安排,12日與13日,兩軍進行理論交流;14日,兩軍將在歐胡島東側的貝勞斯空軍基地海軍陸戰隊訓練區進行野戰訓練。
  中國國防部消息透露,此次演練包括裝備展示、技能交流、聯合行動3個科目。其中,聯合行動以第三國發生強烈地震引發重大人員傷亡、該國請求中美兩國派出專業力量參與救援為背景,雙方參演人員聯合組織生命搜索、狹窄通道和高空救援、醫療救護等演練。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將有50人參加演練,他們分別來自美國太平洋戰區陸軍、夏威夷國民警衛隊、陸軍工兵部隊以及聯邦應急管理署。中國方面將派出大約60名士兵和軍事觀察員。據悉,中方參演部隊以陸軍第14集團軍工兵團、成都軍區昆明總醫院為主抽組。
  美軍太平洋司令塞繆爾·洛克利爾表示,美方希望藉此次演練繼續深化兩軍合作。他說,人道救援與救災是整個亞太地區國家都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開展這一聯合演練將有助於兩軍更好地為災害救援做準備,同時有利於雙方進入“相互理解與信任的節奏”,這對兩軍關係大有裨益。
  雙方增加互信是必然趨勢
  今年以來,中美兩軍互動頻頻。從八月在亞丁灣舉行的中美反海盜演習,到中美海軍海上聯合搜救,再到明年中國將會參加由美國主導的2014環太平洋多國聯合軍演。軍事專家宋曉軍指出,中美雙方增加互信是必然趨勢,美方也需要瞭解評估中國的意圖和能力。
  8月24日至25日,中國海軍和美海軍第五艦隊在亞丁灣舉行聯合反海盜演習,中國“哈爾濱”號導彈驅逐艦、“微山湖”號綜合補給艦及美軍“梅森”號導彈驅逐艦參與其中。兩軍參演人員演練了輕武器射擊、主炮對海射擊、聯合臨檢拿捕、聯合武力營救等一系列科目,兩軍直升機更互降對方軍艦,開創“重要里程碑”。
  當地時間9月9日,中美兩國海軍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舉行了複雜條件下海上聯合搜救演習。雙方共4艘艦艇、3架直升機參加。演習中,中美海軍實現了直升機首次編隊飛行、首次成立聯合離艦損管隊、空中兵力首次聯合搜索同一海域等多項跨越。
  11月初,以“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為首的美國海軍戰艦集群停靠在香港水域。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部代表應邀登上該航母,並觀摩了F/A-18戰鬥機在航母上的起降過程。
  中國將參加環太平洋軍演
  中國國防部透露,中方已經接受美方邀請,將派實兵參加“環太平洋-2014”聯合軍事演習。今年5月份,中方已派員參加了這次演習的首次計劃會,就參演科目、參演兵力、相關保障等問題與美方進行了初步溝通。
  據瞭解,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是由美國第三艦隊倡議的國際上規模最大的多國海上聯合軍演。從1971年開始,在蘇聯解體前每年舉行一次,蘇聯解體後每兩年進行一次。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表示,中國受邀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也是以應對反恐、護航、反海盜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為主。
  此外,中美兩軍高層也是交流頻繁。今年8月,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訪問美國並先後走訪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和北方司令部。常萬全在與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會談時表示,努力構建與新型大國關係相適應的新型軍事關係。之後在第二屆東盟防長擴大會上,常萬全與哈格爾再次會面。他強調,中美在積極發展雙邊防務和軍事關係的同時,應在多邊場合保持對話溝通,不斷積累互信,為兩軍關係發展增加正能量。
  有媒體指出,中美兩軍同意利用國防部防務磋商和海上軍事安全磋商等機制,積極探討建立中美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繼續研究有關中美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問題。
  (原標題:我軍首次派兵赴美本土演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bqj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