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國安
  北京多家大醫院都已公佈了元旦假期期間門急診安排。多所醫院表示元旦急診24小時無休;門診不停診,但會參照周末安排,適當減量。(1月1日《新京報》)
  從各醫院的具體安排看,還是有較大差距的。這裡傳遞的一個信息是,醫院節假日是否正常門診,政府主管部門沒有統一的安排。於是我們想問,醫院是依據什麼原則安排自己的假期門診的——— 是醫護人員需要休假,還是考慮到節假日門診的效益,或者是考慮患者就診的需求?
  我覺得,公立醫院應該努力做到節假日正常門診,這就和電視臺節假日正常播出、電力公司保證正常供電一樣。從患者的需要看,患病與是否節假日無關,需要進行正常的治療。儘管有些慢性病可以錯開時間,但是這裡有兩個問題:一是,許多工薪階層平時無法請假,往往都等節假日看病,或者節假日陪同老人看病,作為京津滬這樣的大城市,更有不少外地患者,醫院節假日停止門診,對於群眾的治病是很不方便的;二是,在醫療資源緊張的大氣候下,節假日停止門診只能加劇看病難。
  或者,對於私營醫院,大可自行制定休假制度。但對於公立醫院,則應該強調其公益性,要把滿足人民的看病需求放在決策的首位。那麼,公立醫院的節假日門診問題,不能由各個醫院自行其是,而應該有章可循,由政府主管部門作出統一的要求。這方面也是有先例的。早在2008年,江蘇省衛生廳發出通知,今後全省公立醫療機構法定節假日要正常開診,以方便市民及時診療。
  原衛生部《關於改進公立醫院服務管理方便群眾看病就醫的若干意見》中沒有涉及醫院節假日門診問題,只是要求“制定改善門診服務、方便患者就醫的績效考評和分配政策,鼓勵醫務人員積極從事晚間門診和節假日門診”,節假日門診僅僅鼓勵醫生是不夠的,而應該成為醫院的統一制度。
  (原標題:公立醫院節假日能否正常開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bqj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