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
  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是適應和引領新常態、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對於做好明年及今後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具有重大意義。
  新常態下,經濟發展條件出現新的變化。生產要素的相對優勢,從過去更多依靠勞動力低成本轉向更多依靠人力資本質量和技術進步;市場競爭的特點,從過去以數量擴張和價格競爭為主轉向以質量型、差異化競爭為主;資源環境約束,從過去能源資源和生態空間相對寬鬆轉向環境承載力達到或接近上限,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期待和要求迅速上升。這些新變化,要求在今後的經濟發展中必須堅持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中心。
  新常態下,發展仍然是第一要務,仍然要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心一意謀發展。但發展不是盲目的,中國經濟不僅要保持穩定的增長、繼續做大,更要提高質量效益、著力做強。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主要體現為用較少的要素投入、較小的資源環境代價產出較多的產品,獲取較大的經濟效益;體現為科技含量的提高、產品附加值的增加、產業層次的提升;體現為百姓能夠更好地分享經濟增長的成果、生活水平持續提高;體現為以比較充分的就業和更高的勞動生產率、投資回報率、資源配置效率為支撐。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決定著中國經濟能走多遠,決定著經濟發展能否成功邁向中高端水平。
  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要堅決摒棄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增強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如果不徹底改變傳統的依賴物質投入、拼資源環境、靠外延擴張的發展方式,還是習慣於鋪攤子、上項目,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就會缺少保障,經濟發展邁向中高端水平的目標也難以實現,還有可能使一些長期存在的矛盾和問題進一步激化。
  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關鍵是抓好經濟結構調整。必鬚髮現和培育新的增長點,充分發掘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進程中蘊含的巨大潛力;堅定不移化解產能過剩,不折不扣落實中央政策,壓縮落後產能;全面推進科技、管理、市場、商業模式的創新,使創新驅動成為發展的新引擎。
  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必須加快推進改革開放。以改革的不斷深化,進一步破除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破解發展難題,激發市場活力;以開放水平的持續提升,拓展經濟發展新的更大空間,創造更多發展機遇,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和競爭中贏得更好質量和效益。
  新常態,新任務。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並非易事,下定決心、堅持不懈,才能啃下這個硬骨頭。(據新華社)
  (原標題: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bqj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