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日消息(記者曾曉東 西藏台記者侯曉燕 唐小雙)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去年10月31日,西藏墨脫公路宣佈通車。近日記者再次走進墨脫,感受通車一年來給這裡帶來的變化。
  因為地質結構複雜,墨脫曾是全國唯一不同公路的建制縣。因為不通車,在進出墨脫的路上,應運而生過一種職業,就是背夫。當了近三十年背夫的卓嘎總說,墨脫公路改變了這裡幾代人的命運:“我現在的話就是搞這個農家樂,開了一個沙場嘛,有兩輛車,有一部裝載機。這兩個生意加起來可能收入一年三四十萬吧。”
  公路正式通車一年來,墨脫幾乎每天都在發生著改變,其中最快的,也是最直接的變化就是物價的下降。來自雲南的餘老闆已經在墨脫賣了4年菜:“以前這個西紅柿2、30塊錢一斤,現在6塊錢一斤,這個蒜薹背過來就是30塊錢一斤,這回才幾塊錢一斤、10來塊錢一斤,差價好遠,以前沒有通車人背嘛,背幾天才背的到這裡,我們開始來有錢買不到菜。”
  在墨脫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索朗旺秋鋪開一張地圖,他說,墨脫鄉村公路網絡的建設已經提上日程:“我們計劃是到十三五末所有的鄉鎮、所有的行政村要通公路,我們想還打通幾個連接縣的公路,儘快建立公路網絡。”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 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記者再次走進墨脫 感受通車一年來給這裡帶來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bqj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