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電 (郝爽)“一幅中國畫作中,畫好可達第一個層次,字好可達第二個層次,詩好方可達到第三個層次。畫好、書好、詩好、詩書畫合璧得好,才是中國畫的最高境界。”中國華僑畫院副院長、旅日畫家魏來五道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畫因有情感內容和哲學,而成為中國文化的精華。
  近日,由國務院僑辦與文化部聯合主辦的“全球華人書畫展”在北京舉行,魏來五道展出了其獻禮中國的畫作《荷娘圖》。
  《荷娘圖》採用獨特的M形構圖,取中英文“母親”詞彙中皆有M之源,且因荷生花,長蓮蓬,結蓮藕,為多生優生的好母親,因此魏來五道以荷花喻母親。另一方面,清水對荷娘及五彩繽紛小生物的無疆大愛,寓意祖國對海外赤子的愛。
  魏來五道以平水七陽韻題七絕感恩祖國:“荷色晃波夢幻光,晶瑩美玉似親娘,無疆大愛如清水,洗我肝心潤膽囊。”
  魏來五道原名魏來,為避同名,後自號“五道”,即德、智、體、才、財“五道”。其父魏大愚曾為江西省南昌八一大橋寫橋額碑文。自5歲起,魏來五道便隨父臨池習書,書畫自成一格。
  在魏來五道看來,中國文化的傳承中,詩文意義非凡,而書畫則可以表達詩文。詩文配畫,可表現思想內涵和境界。運筆從“不工”到“工”再到“不工”,展現思想中的個性和境界是中國藝術的精髓。
  1987年,魏來五道赴日留學,從此旅居日本。
  “走出國門,看到一些國家雖然文明程度、現代化程度較高,但卻看不到其悠久厚重的文化。中國文化之所以源遠流長,豐富多彩,是因為中國的文化註重精神層面的思想內涵。”魏來五道說,藝術作品需與人的情感緊密聯繫,需有文化內容,不可僅僅追求外在形式的美。
  在日本期間,魏來五道曾在電影製片廠進行書畫創作,舉辦過多次書畫展覽及講演,並創辦了東京中國書畫院,以傳播中國文化。
  他說,“日本有70萬華僑華人,又因同在東方,日本對中國文化的接受能力較強。我堅信,有內涵的中國藝術作品能夠展現於日本社會,被日本民眾所喜愛。”(完)  (原標題:旅日書畫家魏來五道:文化內涵是藝術之精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bqj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