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談燕
  滿歲之際的上海自貿試驗區迎來“好收成”——圍繞制度創新獲得重大突破,負面清單成為最大亮點,政府事中事後監管這一最大難點正逐步破解,金融改革成為全社會關註的最大看點。
  不僅僅是自貿試驗區建設,進入全面深化改革實踐的上海,重大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有條不紊推進,不斷激發市場活力、企業動力和全社會創新創造熱情。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
  與此同時,以今年市委1號調研課題“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為牽引,上海不斷釋放基層的能力、活力和動力,漸入佳境。
  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實際成果推進改革發展、夯實基層基礎,上海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在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同時,以改革發展的新成效、基層建設的新舉措,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以更大勇氣智慧做改革領跑者
  28平方公里的自貿試驗區,中國智慧集聚之地。
  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不做政策窪地、要為改革高地。運行一年的改革探索,以負面清單為核心的投資管理制度基本建立; 以貿易便利化為重點的貿易監管制度有效運行; 以資本項目可兌換和金融服務開放為目標的金融創新制度有序推進; 以政府職能轉變為核心的事中事後監管基本制度業已形成。
  隨著教育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各單位、各部門都有了清醒認識,轉作風與改革體制機制緊密相連,要靠不斷深化改革來加強約束權力的制度建設。
  以改革促問題解決、作風改進。經過反覆論證、系統謀劃、聚焦重點,上海各項改革試點一經推出,切中要害,也令人為之一振,國資國企改革瞄準“動力活力不夠足、作用貢獻不夠大、能級能量不夠高”等突出問題,推出20條具體改革意見,成效正在不斷顯現。直面難點與瓶頸的司法改革試點、教育綜合改革試點和市場監管體制改革試點等各項改革也在積極穩妥推進。每一項改革,都堅持問題導向,發現問題、找準問題,更好地改進問題,這也是對教育實踐活動的現實印證。
  走群眾路線,就是要對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改革用力、用心,就是要從政府職能交叉、空白、扯皮處入手,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改進工作作風。在嘗到改革甜頭後,浦東新區工商、質監、食藥監部門“三合一”改革模式擴容為“四合一”,納入原屬於發改委(物價局)的物價監督、檢查功能,年內還將推出專利、版權、商標的新“三合一”改革。浦東新區的這一部門整合模式還將在全市複製推廣,中心城區已先行一步推進“三合一”改革。
  改革,在路上。
  吹響進軍科技創新中心號角
  今年下半年以來,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集中走訪調研部委辦局、高校院所、企業園區,座談講話中頻頻提及“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釋放出強烈信號。
  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的全新要求。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也正是為了更好推動經濟社會各項任務的完成、特別要體現在推進黨的中心工作上。
  創新工程和創新項目、創新體制機制、創新軟環境、創新人才集聚成為重點聚焦的四個方面,其中體制機制的突破最難、也最關鍵。市委領導在多個場合提到,習慣了老的發展思路、傳統的管理模式,面對新技術革命日新月異的今天,傳統強項究竟是推動力還是阻力?現在的存在,是不是明天的需要?我們的思想認識、機構設置、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都面臨深刻的挑戰,轉變政府職能已經迫在眉睫,“我們明確了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的主戰場和主體,政府就要徹底擺脫過去的工作思路和管理模式,把重點放到緊緊圍繞主戰場、更好服務企業主體上。”
  上海的相關委辦局已經行動起來。市發改委、市科委對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具體內涵、標準體系進行了全景式研究分析,圍繞創新四個方面初步形成了調研報告; 市經信委、市商務委走訪了不少園區和企業,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
  觸覺敏銳的當屬上海企業界,早已將創新驅動戰略付之於企業研發生產實際。國內第一整車企業上汽寫下的“創新源代碼”正推向全球,在美國硅谷投資設立了風投公司,重點關註新能源、新材料、汽車智能化和創新服務模式等方面的新動向,捕捉世界最前沿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的種子。位於青浦的中國北斗產業技術創新西虹橋基地集聚了一批有潛力的衛星導航企業,正迎來快速發展。
  號角,已吹響。
  夯實基層基礎增組織活力
  前不久,楊浦區委黨校退休黨員陳志正致信市委教育實踐活動辦,他以86歲高齡,歷時半個月撰寫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寶貴經驗,其中一條便是敞開大門、廣開言路、彙集民意、“三堂會診”。
  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把群眾奉為“諸葛亮”,這也是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廣大基層社區幹部的切身感受。不少“小巷總理”在參加教育實踐活動單位組織的座談時,都不約而同提及基層事多人少負擔重,疲於應付“台賬們”,共治自治難顧及。意見彙總上來,也為今年市委1號調研課題確定為“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奠定了基礎。
  從一組數字,可以看出通過教育實踐活動,上海在夯實基層基礎方面的努力與進展:市級機關完成行政編製總體精簡10%的“瘦身”目標;縣鄉村建立便民服務中心305個。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本市對22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開展集中整頓;培訓基層黨組織書記10萬餘人次;4.2萬多個基層黨組織基本完成專題組織生活會,100多萬黨員參加了民主評議;各基層黨支部對黨員進行了綜合評定,其中“好”占86.62%,“一般”占13.17%,“差”占0.21%。
  隨著教育實踐活動的不斷深化,各個區縣街鎮也從實際出發,進一步完善基層治理體系。針對部門開會議來議去,“皮球”踢來踢去,最後問題還是哪來哪去的“踢皮球”現象,楊浦區五角場社區黨工委強化了對區職能部門派出機構工作的日常考核,以“塊”考核“條”,並將群眾滿意度作為重要指標,提高了“條”為民辦事的積極性和工作效率。
  基層不僅減負、減壓,更增活力。如,徐匯區天平社區在基本隊伍建設上下功夫、出實招。以科學招錄,把素質好的“選”進來;以階梯帶教,將工作潛力“挖”出來;以考核激勵,把資質、學歷“提”上來。社區幹部隊伍結構不斷優化、能力持續提升。
  基層,在夯實。  (原標題:促改革發展 增基層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bqj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