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縣人社局局長 張繼華
  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中江縣黨員、幹部以多種方式參加了“我當一次服務對象”的“換位體驗”,感慨良多。
  我“換位體驗”到窗口辦退休手續,結果來來回回跑了11次。為什麼這麼麻煩?我發現這與辦理退休手續相關的11個窗口太分散有關。由於相關窗口分散,老百姓找起來很麻煩。此外,辦理環節多,需要提供的資料也多。經過局裡研究,我們調整優化了服務流程、把各個窗口整合到一條線上,退休人員檔案由我們自己來找,不讓老百姓多跑路。
  “換位體驗”的基礎是解決黨員幹部的思想認識問題。在體驗活動中,中江縣人社局收到232條意見建議。我們及時進行反思: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類似問題在人社局其他部門、科(室)是否也都存在?為什麼以前沒有發現,還是發現了聽之任之?問題的根源在哪裡?“四個反思”如同剝繭抽絲,深挖了思想根源,增強了服務意識。
  “換位體驗”的重點,是要解決好聯繫服務群眾 “最後一公里”問題。我們主動將服務流程進行全面清理,對11項服務事項的58個辦理環節進行了梳理、歸併、精簡、優化,減少了業務環節18個,減少證明材料11種,達到了群眾辦事省時、省力、省錢、省心,實現了群眾滿意度的進一步提升。
  過去,我們往往站在“管理者”角度,有一種慣性免責思維,從“管治”的角度做決策,想的是儘量完善程序,總覺得程序越多越嚴密越好,個人責任越小,卻很少站在 “服務者”的立場想問題。通過 “換位體驗”,我們真切地體會到,只有真正站在老百姓角度想問題,與群眾貼心了,才能真正把群眾的事情辦好。
  (本報記者 劉春華 整理)
  (原標題:“換位體驗”,體會百姓辦事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bqj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