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插記憶體畫/高俊夫
  非常評
  曾經在“文革”當中名噪一時的張鐵生,近日再度成為新聞人物。不過,他此次亮相的形象已經與昔日完全不同新竹買房,他成了A股市場上的一位成功人士。日前,張鐵生作為發起人之一的禾豐牧業成功地完成了新股發行,以其5.88元的發行價計算,張鐵生的身價已經高達1.89億元,而在這個股票上市以後,隨著交易價的走高,他的身價應該還能進一步提高。
  張鐵生的真正成功不SD記憶卡在於上市
  張鐵生的重生與成功,不是以上市成功或成為富豪來計算,而是以當年他以一種放下過去、面向未來的心態,正賣屋視自己的歷史與未來的那一刻就開始了。
  張鐵生的預防癌症人生軌跡,如坐過山車一樣,在英雄,囚徒之間起落之後,最終定在富豪的位置上。
  早在兩年前,證監會發佈禾豐牧業的招股說明書時,媒體就對此進行了大篇幅的報道,並引來坊間各種各樣的聲音和猜測。人們對這位身上烙刻著深深歷史痕跡的奇人的傳奇人生,報以了驚嘆,唏噓和感慨。對歷史問題持不同觀點的人,還為此專門爭論過“張鐵生究竟更喜歡哪個時代?”這樣一個至今也沒有爭出答案的問題。在他成為“白卷英雄”的時代和他成為“富豪”的時代之間,張鐵生始終沒有給出人們期待的答案。也許他知道,人們想要的太複雜,他難以讓大家滿意。於是,他也沒有在這個問題上發表自己的看法和想法。這在隨時都面臨“選邊站隊”的輿論現狀前,未嘗不是一種明智之舉。
  作為一個符號性的人物,他無論說什麼,都會被當成一種工具,被拿來過度解讀。而來自不同方向的解讀方式越多,離真實的想法和願望也許就越遠了。也許他比誰都清楚,無論喜歡哪一個時代,都只是一種不能改變現實的個人情緒。這種情緒,除了讓他繼續背負歷史負擔之外,便再無別的意義。倒不如拋開歷史負擔,不沉迷於曾經有過的“輝煌”,也不計較早已遠離的“恩怨”;不糾結於過往的記憶,不讓“過去”成為“未來”的負擔和障礙,這樣看待歷史和做出的選擇,可以超越歷史的迷霧,以發展的眼光奔向未來。
  不獨是張鐵生,應該說每一個經歷過那段歷史歲月的人,都應該持這樣一種超然的歷史態度,讓希望與未來,在生命的權重中占據更重要的位置。而將傷痛與不快的回憶,拋往歷史深處。只有這樣,才能輕裝前進,只有這樣,才能在失去昨天之後,不再在哭泣中再失去明天。
  也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原因,他才不像某些同齡人,特別是那些失去既得利益和過去榮耀的失落者那樣,被情緒所左右,將自己帶入到難以平和的狀態中去,成為被時代拋下的孤憤者。他沒有被自己身上背負的歷史負擔壓垮,他也沒有因為歷史的包袱,而從此一蹶不振。他的重生與成功,不是以上市成功或成為富豪來計算,而是以當年他以一種放下過去、面向未來的心態,正視自己的歷史與未來,做出選擇的那一刻就開始了。而值得慶幸的是,他所處的時代,寬容地給予了他這樣做的機會。 □曾穎(專欄作家)
  張鐵生成億萬富翁還“有點早”
  張鐵生要讓自己持有的股份能夠賣一個高價,唯有和他的同事一起,兢兢業業地將禾豐牧業經營好,以過硬的業績來推高其股價。
  從張鐵生個人形象出現的巨大變化,生動地見證了市場的進步。在張鐵生曝得大名的那個年代,社會以貧窮為光榮,追求財富成了大逆不道,這種黑白顛倒的體制不僅將國民經濟拖到了崩潰的邊緣,也使當時如張鐵生一樣年輕的莘莘學子的世界觀出現了扭曲。值得慶幸的是,張鐵生從這個泥坑裡走了出來,但是當他以一個億萬富翁的嶄新形象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應該如何看待他,對我們形成了一個考驗。
  我們不必對張鐵生的成功羡慕嫉妒恨,因為他當初參與發起建立禾豐牧業時,並不比我們具備更多的優勢。A股市場的出現,為許多普通百姓搭建起了重塑人生的天梯,張鐵生是無數走過了這架天梯的成功者中的一員。
  當然,就A股市場的現實來說,一個公司上市,就帶來發起人的“一夜暴富”,股票市場作為虛擬經濟的收穫,遠遠超過了實體經濟的辛苦打拼,即以張鐵生參與的禾豐牧業來說,其通過股票發行的收穫已經遠遠超過了公司創建後多年運作所得到的利潤。這種“虛實倒掛”的情景對於實體經濟的運行會產生什麼影響,需要我們思考。但是,對於張鐵生這樣一個個體的人來說,他所從事的是投資實務,在法律的框架下抓住機遇將自己“做大做強”才是硬道理。
  張鐵生有這樣的謀劃,他已經給自己制定了股份減持計劃,通過拋售持股來“落袋為安”。其實,說張鐵生是億萬富翁,這話在目前還早了點,因為他作為發起人持有的禾豐牧業股票在上市後還有兩年的鎖定期,目前只是“紙上財富”,而等到兩年後解禁時,禾豐牧業的股價是什麼樣子,現在還不可知。張鐵生要讓自己持有的股份能夠賣一個高價,唯有和他的同事一起,兢兢業業地將禾豐牧業經營好,以過硬的業績來推高其股價。如此,則能夠在這個股票上“滿載而歸”的就不僅是張鐵生,還有成百上千的普通投資者;如此,則張鐵生可以在其步入老年之時,對社會作出他獨特的貢獻。 □周俊生(財經評論人)  (原標題:從文革“白卷英雄”到上市公司富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bqj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