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重慶晨報·利群陽光助學行動報名方式:
  1.報名咨詢電話:重慶晨報公眾服務中心熱線966966。
  2.凡符合品學兼優、家庭貧困的高三考生,可登錄重慶晨網(www.cqcb.com)利群陽光助學行動專頁自行下載報名錶格,填寫完整後須蓋學校公章生效,並於7月31日前將相關報名資料寄回本報。
  3.報名資料郵寄地址:重慶市渝中區較場口85號大元廣場14-7,重慶晨報利群陽光助學行動小組收。
  郵編:400010。
  “一年的大學生活讓我成長了很多,學會了獨立、學會了自己思考問題”、“大學里的環境很自由,我們一定要有自製力,堅持苦學……”進入大學校園,2013年利群陽光學子們自信坦然地面對生活中的困境,孜孜不倦地追求著學業優異,朝氣蓬勃地勾畫著自己的未來。
  劉明:享受自由的大學時光
  主持、演話劇、騎行……大一這一年,就讀於西南財經大學的劉明將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分外豐富多彩,這也是他心中曾經無數次憧憬的大學生活:擁有精彩的課外生活和開闊的視野。
  進入大學,劉明嘗試了很多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一直在圖書館勤工儉學的他,趁著圖書館舉行內部慶祝活動,主動報名擔當了主持人,還和同學們合作表演了小合唱和小話劇。“大學以前沒有機會參加這些活動。大學平臺多了,遇見喜歡的事情,我都會嘗試一下。”
  劉明慢慢適應著這座城市的生活節奏,這一年,他曾和同學騎行去過都江堰、雅安、崇州。“騎行時,會感覺特別自由。因為距離比較遠,就需要有堅持到底的精神,堅持不懈達到目標後,心裡又會充滿成就感。這就是我喜歡騎行的原因。”
  現在所學的金融工程是劉明自己的選擇,在一所專業的財經院校學習讓他很滿足。不過,不同於同學們對銀行的執著,劉明想去大西北考公務員,“從基層做起,為祖國做點貢獻,對自己也是種歷練。”
  唯一有點遺憾的是,劉明覺得大一對學習投入太少,“大學的生活很自由,也因為這樣我沒有管理好自己的時間,過得有些迷茫。所以,未來我還是需要好好計劃安排,考點證書,多學習點技能,空閑時間多讀書。”
  廖珂:大學繼續學霸模式
  “我的大學和別人跟我描述的完全不一樣,或許有人覺得好輕鬆,可我的大學,學習壓力好大。”就讀於上海交通大學海洋工程專業的廖珂這一年體會著不一樣的大學生活。
  “現在臨近期末了,每天都在自習室獃到晚上10點才回去。我還不算學霸,圖書館都被學霸占完了,完全擠不進去,而且有些學霸現在已經是通宵複習了。要和他們競爭,沒辦法不加油學習啊。”
  廖珂現在最大的壓力來自於大二下學期的專業分配,他最想去的是船工專業,因為課程是他喜歡的,而且就業形式也好,可以去船廠或是海上平臺工作。但這個專業的競爭力異常激烈,全院200多名學生,最終只有成績排名前60名的學生能進入這個專業。
  “大學平時的時間還是比較輕鬆的。但是一到考試,比高中還要辛苦。特別是高等數學、大學物理這些必修基礎課,直接關係到後面的專業課程學習,所以學校要求很高,同學之間競爭也大。學校每學期都要核算,達不到績點就會直接被退學。”
  雖然這段時間忙著期末複習,但平時不愛出校門的廖珂還是會和同學一起玩玩《英雄聯盟》等網絡游戲。他還參加了學校的魔術社團豐富課餘生活。
  “如果能進入船工專業,我還要繼續努力往保研奮鬥。學長們說這個專業很少有本科生出去工作,至少都是碩士。保研雖然沒有分專業的競爭壓力,但也是人才中選人才,競爭也不小。”
  任靜:不悔的文化體驗之旅
  上大學前,任靜沒有去過重慶以外的任何地方。報考志願時,任靜一心想著要走出重慶,去體驗不一樣的風土人情。
  一開始,任靜原本想選擇哈爾濱,因為在她的想象中,這個城市和重慶的差別最大。但顧慮到哈爾濱氣候太冷,任靜選擇了無意間在報考指南書上看到的鄭州大學,去了河南省。
  “來到河南,才發現這裡空氣特別乾,沙塵重,空氣質量也不算好,而且人特別多,比重慶還擁擠。”所以,任靜最初對河南的印象不算很好。
  經過一年的時間,任靜慢慢適應了當地的氣候,也逐漸發現了河南的魅力。“河南是高考大省,所以他們的升學壓力特別大。這無形中讓河南人形成了做事特別認真的性格。我也受到了一些熏陶。以前,我如果認為事情不是特別重要就不會特別認真地對待,現在,再小的事都會認真對待。”
  感受到河南的獨特魅力,讓任靜覺得她達到了當初的報考目的。在這一年她學會了獨立,增強了適應力和處事能力,任靜計劃未來幾年要去更多地方,“不是簡單地旅游,要找機會長久地在一個地方住下去,深入瞭解當地的風土人情。”
  除了去更多地方,她還希望在旅行的磨礪中,改變自己安靜內斂的性格,變得更有自信,能和更多的人交流。“總之,大一快結束,太多沒做成的事情,未來都要一一完成。”
  重慶晨報記者 林祺 實習生 匡怡蒙
  劉明 (資料圖片)
  廖珂
  任靜  (原標題:未來想讀研的他,大學繼續當學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bqj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