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民聲
  地鐵飲食罰五百
  導讀:2月18日,北京市法制辦公佈了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征求意見稿,加大了對地鐵運營安全管理,不接受安檢者可拒絕其進站;車廂內乞討、躺卧、吸煙、飲食等,最高可罰款500元。
  @範德洲:單純地從法律法規的層面看,似乎有些冷酷,不過,恰恰是這樣的冷酷,能夠換得整個社會的和諧與文明。這一點,或許是最值得我們羡慕與思考的地方。今天,從北京地鐵出台的懲戒措施出發,我們期待著中國所有的地鐵都能夠在文明規範的軌道上快捷運行。
  @毛開元:總是將安全問題與經濟罰款掛鉤,歷來廣受詬病。罰了款,是否就能保證安全?安全問題難道只能用經濟杠桿解決?地鐵內吃東西也罰款,既陷入了“罰款經濟”的怪圈,又授人以“一切向錢看”的口實。對此,最好辦法是說服教育;對於屢教不改者,可以運用法律手段進行處罰,但罰款還是免了好。
  @周歌:在地鐵上吃早餐也實屬無奈。事實上,如果有充裕的時間,大家都希望能夠坐在家裡或者在餐館里安心地享用早餐。因此,面對一些公眾在地鐵上吃東西的尷尬現實,不該通過如此嚴格的制度來進行約束與限制。
  @維林:支持。處以罰款,可以有更大的震懾力。能夠更好地約束大家不在地鐵上吃東西。但如何實施,可能是個難題,其實早高峰吃東西的最多,但早高峰擠得如此不堪,哪裡有執法者檢查之地,沒了檢查何談罰款?有規定無執行,豈不羞辱法規和執法者。
  @小馬快步走:其實地鐵管理方要為吃東西或者乞討等行為負責,因為地鐵口都遍佈了賣早飯的,誰管過?賣早飯的少了,吃東西的也會少一些;地鐵上不是沒有監控,但地鐵里天天有乞丐、次次有乞丐,誰見過把他們清理出去了?有法可依更要有法必依,還不能選擇性執法,如此,自然不會有人質疑。
  @雲飛:還是說服教育引導為主的好,當整個輿論環境對地鐵飲食不寬容,地鐵上的飲食者受夠了白眼,自然不會再吃東西了。需要的不是罰款,而是不停地譴責。
  (本期選編:馬鈺朋)
  (原標題:微博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bqj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